尊重《文化資產法》精神 ,生利能源堅定保留與活化石頭營碉堡 籌組專家學者團隊,規劃「生利文資綠能園區」
發布日期: 20, 05, 2021

 (5月19日屏東訊)屏東縣政府於13日針對「枋寮石頭營二戰日軍要塞」古蹟提報一案發文通知審查結果。審查委員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之各項審查基準進行評估,結果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不列冊追蹤。但是審查結果亦認為本遺蹟具有其他文化資產價值,屏東縣政府已經另案進行石頭營二戰遺蹟調查研究與文化資產價值評估,以供後續保存參考。生利能源表示,對於石頭營軍事遺蹟的保存始終維持一貫態度,不論審查結果為何,生利能源都將秉持保存碉堡的初衷,與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持續合作。未來擬將擴大邀請軍事文化資產、二戰歷史專家學者,籌組「石頭營保存活化專家團隊」,共同規劃「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找出最適宜的保存及活化方法,期望此園區能成為文資與綠能結合的典範。

圖一:石頭營提報審查結果雖未符合古蹟指定價值,但生利能源仍持續與國立屏東大學合作規劃最適保存活化方案。

 

尊重與配合屏東縣政府審查結果 生利能源文資保存與活化理念不變

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表示,對於「枋寮石頭營二戰日軍要塞」古蹟提報結果不具古蹟指定價值一事,生利能源尊重屏東縣政府審查結果,後續仍會就合宜的文化資產保存方式與屏東縣政府進行討論。生利能源一直站在保護及活化文化資產的立場,從發現案場內兩座碉堡開始,就停工保留至今。隨即展開與文資專家、歷史學者的諮詢請益,生利能源持續堅守保存與活化石頭營碉堡的決心。爾後導入「地電阻探勘」技術,預先掌握其它不易目視的碉堡與坑道位置,並透過「工程繞道」、「工法變更」與「部分區域不開發」三大施工原則,確保這些碉堡與坑道能妥善保留。為了讓民眾有機會認識這些珍貴的二戰軍事遺蹟,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未來更會規劃適合參觀停留的碉堡與坑道進行教育導覽,讓民眾體驗學習。

 

屏大教授林思玲帶領專業團隊 規劃最適保存活化方案

屏東大學林思玲教授指出,石頭營文化資產身分審查結果確定後,雖然現階段不具有文化資產身分,但是對這些遺蹟保存的態度與方向不變。此外,屏東縣政府目前已另案進行石頭營二戰遺蹟調查研究與文化資產價值評估,未來生利能源對於此區域保存的方式亦會隨著這份調查研究報告,與後續屏東縣政府審查評估結果進行滾動式修正。現階段生利能源與林思玲教授也正在邀集更多具有歷史、文化資產與教育專業背景的學者專家,籌組「石頭營保存活化專家團隊」,研擬更完整的「生利文資綠能園區」相關規劃。同時,生利能源也將規劃一系列的觀光小旅行,讓民眾體驗石頭營二戰軍事遺蹟與周邊文化資產,帶動枋寮觀光活動,活絡地方經濟。

 

生利能源深入地方社區 不僅與文資共融 更與在地共生

屏東枋寮新開村的生利案場是全台第一座與文資生態共存共融的太陽光電廠,生利能源長期深入地方社區,除了將持續辦理地方說明會,針對案場所規劃的工程面臨太陽能板利用、文化資產保存及水土保持三大面向持續與在地居民溝通。今年4月起,生利能源已主動對枋寮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者提供諸多服務,同時規劃每月兩場「電廠參觀日」,讓民眾有機會了解電廠工程後續規劃方向與進度。目前原訂5月27日的「電廠參觀日」因為疫情暫時取消,未來疫情趨緩後,六月份的活動訊息將於6月8日公布於官方網站(http://www.starshining.com.tw)。若有興趣參與活動或有任何疑問可主動與生利能源聯繫(電話:04-246364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