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 屏東枋寮鄉新開村案場聲明
發布日期: 19, 05, 2021

生利能源規劃屏東枋寮鄉新開村案場(以下簡稱本案場),每一步都堅持合法守規,並努力融入在地鄰里與文化脈絡,積極與地方政府及民眾進行溝通,充份展現企業尊重永續,同時追求潔淨能源發展之本旨。生利能源會遵循政府相關法規規定,並與地主達成共識,更與生態專家及文資學者合作,打造一座友善生態及活化文資的「生利文資綠能園區」,讓光電與文化資產及生態多樣性能夠找到共存共融的平衡點,期許這座「生利文資綠能園區」能夠引領台灣走出目前能源轉型所引發環境及社會爭議的陣痛,我們的目標是學習德國帶領歐洲能源轉型一樣,朝向讓「台灣成為亞洲的領頭羊」,而這也是2019年參訪屏東核三除役及綠能發展的澳洲世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的共同創辦人史維寧(Dave Sweeney)所鼓勵的方向。

 

儘管目前我們遇到困難,但我們願意、也正努力面對文資、生態及在地等各項議題,也藉此向社會各界進行以下的報告。

呼籲理性溝通 支持綠能政策共創雙贏

•  針對少數人士發起反對本案場建置太陽能電廠的全國性連署,生利能源再次強調案場內相關潛在文資物件(日軍二戰時期碉堡等防禦工事),生利已決定保存,並會做最適宜活化。綠能和文資並不是全有全無的選項,希望能夠以理性的態度進行溝通,化解少數人士的誤解以及疑慮。

•  生利能源對全國聯署活動表示尊重,民眾如有任何疑問,生利能源已規劃電廠參觀日及地方工作坊,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與實質保存及活化討論。

•  生利能源秉持未來能與在地社區共榮共存為目標,願意與在地社區一同經營鄉土、永續發展。

•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嚴重,綠能轉型迫在眉睫,且影響國家整體競爭力,我們需要用建設性的態度來面對,生利能源將恪守法規與生態保護原則,確保太陽能與文資能夠共存共融,為社會與綠能政策盡力,成為台灣太陽能電廠的典範。

 

恪守法規主動停工 要求全區停工無適法性

•  生利能源於109 年 9 月 18 日在本案場發現文資潛力物件後,該區域已主動立即停工,並在第一時間報告主管機關會勘。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生利能源已全力配合屏東縣政府於本案場內的文資審議活動與結果。

•  生利能源已依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及主管機關相關規定配合辦理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行政作業,並且生利能源內部已自主調查碉堡分布,並且正在進行第二期與第三期工法的調整。

 

三大施工原則 保留文資潛力物件

•  本案場二、三期工程尚未施工,目前已展開前置探勘作業,自主導入地電阻影像剖面探測科技,全面探測基地下可能的文資潛力物件,並制定三大原則,包括採取繞道、改變工法、部分區域退距不設置,以保留文資潛力物件。

>  繞道:為確保太陽能板鋪設區與文資潛力區不會重疊,當發現文資潛力區域與原規劃工程道路重疊時,將採取繞道方式避開潛力物件,完整保留。

>  改變工法:在採取繞道方式及文資現勘後,工程單位進而討論施作工法調整,在完整保留潛力物件的前提下進行相關施工作業。

>  部分區域退距不設置:生利能源以打造「生利文資綠能園區」為目標,因此太陽能板的設置區域將依文資潛力物件分布區域做退距或不設置的修改規劃,做最合適的保留及活化。

 

打造太陽能光電的碳排放量 是林木固碳量的20倍

•  本案場全區採低密度開發(< 40%)、設置綠林保留區、滯洪池等整體規劃,目前進行第一期水保等工程及太陽能設施建置作業,本案依法規劃寬10公尺以上隔離綠帶及滯洪池,採取兼顧綠能開發與生態環境的維護方案。

•  生利能源為給台灣更乾淨的綠色能源,打造太陽光電本身就具有減碳功能,依照案場原本的裝置量規劃,根據經濟部能源局電力排放係數計算,每年將減少2.6萬噸的碳排放,已超過目前基地內的林木固碳量0.13萬噸(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建議之估算原則計算)。

•  在植生工程的部分,生利能源依循《森林法》規定,優先保留較完整森林,未來的景觀綠化植栽部分,也將採用台灣原生物種,符合政府推動原生樹種綠化政策。此外,本案也委託專業且獨立的生態顧問公司進行基地的生態勘查及監測,確保綠能開發與生態環境兼顧共融。

•  生利能源已依「水土保持法」、「水土保持技術規範」、及「非都市土地開發審議作業規範」,辦理水土保持計畫,並取得屏東縣府水保工程施工許可證。依法施作的滯洪池可以容納百年一次瞬間暴雨水量,同時兼具澇時集水,旱時供水務農的功能,更以25年一次的瞬間暴雨水量規劃排水控管機制,確保案場完工後對外排放逕流量低於開發前的流量,將更加降低鄰近區域免於淹水成災的情形。

 

保留是起點 活化是重點 未來將打造生利文資綠能園區

•  本案場所存在的同時期所興建的二次世界大戰碉堡群遺跡,不僅存在於生利能源基地內,生利能源基地旁的其他私有土地,以及高雄鳳鼻頭、柴山、坪頂、宜蘭等地也均有發現,生利能源願意配合政府,為這些二次世界大戰文化資產保存一同努力。將來除了配合所有的相關文化資產價值調查及審議的相關行政事務與工作,生利能源目前也積極在規劃基地內所保留下來碉堡及坑道的保存再利用方式。未來在碉堡及坑道結構安全無虞,以及免除毒蛇威脅的情形下,會逐步開放民眾體驗碉堡及坑道,並透過設置的教育導覽解說牌,教育民眾認識這些二次世界大戰碉堡群遺跡。

•  再者,生利能源也透過此次二次世界大戰碉堡群的發現,進一步思考本公司能為保存地方文化資產所能盡的責任。短期之內,生利能源會協助枋寮鄉公所維護基地旁枋寮石頭營聖蹟亭四周的環境清潔。未來也將規劃推動文化資產體驗遊程,共同為屏東縣政府與臺灣的文化資產保存與教育推廣盡一份心力。

 

 

 


生利能源「屏東枋寮鄉新開村案場」聲明 附件圖示

一期工程原是農民已開墾多年閒置平地

•  進場施作前已是農民閒置廢耕平地,並無因開發破或山林一事

•  現地狀況是因進行水土保持施工及光電設置整地作業之暫時裸露狀況

•  已規劃寬10公尺以上植披隔離綠帶以及滯洪池,盡力維持原始風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