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豐案場為環境及生態研究之實踐型示範場域
發布日期: 30, 11, 2023

星耀能源旗下之生豐環境綠能園區,為環境及生態研究的實踐型場域。生豐的產學合作夥伴國立東華大學生態及永續科學跨領域研究中心(CIRES),11月16日媒合國立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林博雄教授等專家學者蒞臨參觀生豐環境綠能園區,透過實際走訪台灣第一座架設於光電場的通量塔,進一步了解園區的整體規劃、光電設施及太陽能板的清潔及維護等維運措施,落實產學界的資訊交流。

 

花蓮縣鳳林鎮擁有大面積的國有及私人土地,周邊緊鄰壽豐溪與花蓮溪,地面平坦且遠離社區聚落,加上日照時數長,開發初期即與國立東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及長期之產學合作計畫。又,結合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申請執行之國科會計畫經費,實際進行光電產業發展之大型研究計畫,以學術研究和科學證據為證據基礎,釐清光電場對原有生態可能之影響,藉以成為居民意見參與的平台的及政策制定的指引。

 

生豐環境綠能園區占地66公頃,原為平坦遼闊且未開發之河川新生地,除建置太陽光電設施,盡可能保留原始生態,建置高規格水保設施及就地取材之友善工法,並開放國立東華大學CIRES的學者們於園區內進行動植物、土壤、授粉並架設通量塔實驗,打造綠色能源與慢城觀光雙軌併行的可靠能源。

 

園區裝置容量為75MW(兆瓦),平均每天發電23萬度,年發電量8210萬度,可供2萬戶家庭使用,已於2022年12月底併網送電,為花東的電力做出具體貢獻。

 

生豐環境綠能園區建置台灣地區第一座光電場內之通量塔,為環境及生態研究之示範場域。

 

台灣大學大氣系林博雄教授、實驗林管理處賴彥任研究員及研究助理戴璟景等人參觀生豐園區內之光電設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