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深度交流 義守大學參觀生利電廠
發布日期: 08, 05, 2023

星耀能源旗下之生利電廠,為全台灣最具特色之太陽光電廠,不僅為缺電的台灣做出具體貢獻,更因為保存及活化文資遺構,成為環教課程的實踐型場域。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大三、大四共25名師生,2023年5月5日參觀生利電廠,透過實際走訪了解電廠的全區規劃、太陽光電設施、營運相關、光電知識及文化歷史之保存與維護,進行產業及學界的深度交流。

 

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是全球議題,位於高雄的義守大學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在校內開辦「綠色新政」選修課程,培養以政治學為主、法學為輔之法政管理人才,本次在吳明孝教授透過屏東縣政府專案申請下,特安排師生參觀位於屏東縣枋寮鄉之生利電廠。當天枋寮地區高溫39度,在聽完星耀能源團隊的解說後,吳明孝教授特致贈感謝狀,肯定生利對能源轉型實際行動。

 

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之重要時期,民進黨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政策,而生利電廠為行政院核准「6.5G計畫-屏東縣政府地層下陷區光電專案計畫」所設置之太陽能光電廠,總面積103公頃,原為地層下陷區,長期面臨不利農作、易淹水之狀況。為改善相關問題,生利除既有之太陽光電設施之規劃,特保留大面積綠林,建置高規格水保設施,有效改善颱風、豪雨之淹水狀況。

 

此外,開發初期發現之文資遺構更獲得良好的維護。除透過大幅降低開發面積、耗費巨資之工程繞道及工法變更等方式,展現保存之決心,更主動向屏東縣文資所申請基地內兩座碉堡及1座觀測所為古蹟及歷史建築。其中,經屏動縣文資所審議古蹟為不列冊,歷史建築審議中。不過,無論審議結果為何,生利致力於將再生能源與文化歷史並存,藉以傳遞再生能源與社會大眾所缺乏之普遍共識。

 

生利電場已於2022年8月併網送電,建置裝置量7MW,已於2022年8月併網送電,每年可提供940萬度綠電,供2200戶家庭使用,年減碳量約4700公噸,另建置161KV升壓站,提供饋線給其他光電業者共用,建置容量達110MW(兆瓦)。 

 

義守大學25師生參觀星耀能源旗下之生利電廠

 

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透過專案申請參觀星耀能源生利電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