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文資綠能場域正式併網送電 展示空間將於年底開幕
發布日期: 24, 08, 2022

(8月24日屏東訊)生利能源位於屏東枋寮的太陽光電廠,為全台首座發現文資遺構並妥善保存的太陽能電廠,已於今(111)年8月5日正式併網送電,總裝置容量為7MW,成為全台首座併網送電的「文資綠能園區」。生利能源表示,併網後將持續進行園區內石頭營歷史遺構的保存與活化,包括文資身分認定、碉堡周遭刺竹復原並舉辦相關參訪活動,邀請文史團體參觀交流。不僅如此,園區內的「文資綠能展示空間」將於今年底開幕,實踐文資、綠能共存共融,讓台灣的永續能源有更多元的發展空間。

 

生利電廠併網送電 建置110MW容量之共用升壓站

全台首座「文資綠能園區」已於今年8月5日正式併網,建置容量為7MW,預估每年可提供940萬度綠電,供2,200戶家庭使用,每年更可減碳約4700公噸。除此之外,為響應「屏東縣政府地層下陷區光電專案計畫」,生利能源也於枋寮建置161KV升壓站,提供饋線與其他光電業者共用,建置容量達110MW,協助未來屏東光電產業的建置發展。

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指出,生利電廠從前(109)年9月發現區內碉堡後,即開始規劃一連串的實際保存及活化作為,而為了保存重要歷史遺構,進行了工程繞道、工法變更及部分區域不開發等措施,儘管過程受到不少阻礙及關注,但如今「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正式併網送電,實現了「綠能發展」及「文化資產」共存共融的成果。

 

邀請文史團體參觀交流 文資綠能園區預計年底開幕

生利能源持續實踐石頭營歷史遺構的保存活化,日前邀請「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參觀生利園區,由「二戰歷史專家」杜正宇博士陪同老兵協會理監事及二二八基金會董事等人,參觀並了園區在再生能源及文資遺構上所做的努力。在參訪過程中,協會成員對生利的環境友善建置、文資保存及活化規劃表示肯定,並期待文資綠能園區完工後,不僅能結合綠能,更得以藉此帶動枋寮鄉及周邊村落的觀光資源及經濟發展,活化地方,打造枋寮新亮點。


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表示,生利能源為了保存並活化園區內的歷史遺構,包括工程繞道及園區建置等規劃,至今已投入上億元,並於去(110)年7月主動對屏縣文資所提報區內歷史遺構為「歷史建築」文資身分。「文資綠能展示空間」也即將於今年年底開幕,同時期盼文資審議結果的出爐,讓生利能夠對後續保存活化有更多作為。

 

不僅注重文資保存活化 同時兼顧環境生態復育

生利能源除秉持重視文化歷史的態度外,亦積極保育園區內的生態環境,在建置規劃時期便已採用低密度生態友善開發方式,去年生利團隊也在屏東枋寮案場種下逾2500棵樹苗,因應不同地區的地理環境,種植包括相思樹、光臘樹與茄冬樹等原生樹種。如今在園區併網送電的同時,區內已綠意盎然,復育成效顯著。


生利能源亦積極實踐區內碉堡刺竹復育,刺竹為碉堡周邊重要地景的一部份,先前因「碉堡區域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所需暫時移除之刺竹,已於日前完成覆土及移植,預期經過兩個月的澆灌養護後,將還原刺竹的天然防禦樣貌,保存石頭營防禦工事的代表元素。未來「生利文資綠能園區」也會將碉堡納入重要導覽路線,使參觀民眾皆能看見碉堡及其歷史意義。

 

↑ 生利能源位於屏東枋寮的太陽光電廠,已於111年8月5日正式併網送電,總裝置容量為7MW,成為全台首座併網送電的「文資綠能園區」。

 

↑ 二戰歷史專家杜正宇博士(右4)陪同老兵協會理監事及二二八基金會董事等人,於日前參觀並了解生利園區在再生能源及文資遺構上所做的努力。

 

↑ 因保護施工計畫移除之刺竹,已於日前完成覆土及移植,預期經過2個月的澆灌養護後,將還原刺竹的天然防禦樣貌,保存石頭營防禦工事的代表元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