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結合文資 生利打造枋寮亮點
發布日期: 02, 08, 2022

生利能源重視文化歷史及環境生態的保存與維護,昨日(8/1)邀請「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參觀枋寮生利電廠,由「二戰歷史專家」杜正宇博士陪同老兵協會理監事及二二八基金會董事等一行8人,參觀並深刻了解電廠在再生能源及文資遺構上所做的努力,進行產業及學術的深刻交流。     

                                                                  

生利能源位於屏東縣枋寮鄉的太陽能光電廠,是全台灣第一個遭遇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的光電開發廠。公司代表張淑雯指出,生利能源秉持企業社會責任,主動提報在電廠第一期工程施工時所發現的A、B碉堡,透過低衝擊工法、工程繞道、地電阻探勘及微型樁工法等進行環境及文資遺構的保護,除大量降低開發區域,更規劃打造「生利文資綠能園區」,總投注經費破億。

 

位於生利案場內的石頭營碉堡,有著淵遠流長的歷史背景,如今被完善保存著。杜正宇博士說明,石頭營遺跡北起枋寮鄉玉泉村、南迄新開村,總面積約242公頃。二戰期間美軍擬定攻台計畫,當時日軍研判美軍將從枋寮登陸,因此組成部隊駐守,並建造石頭營要塞予以對抗。由於坑道內部為礫石結構,可能會有坍塌危險,經過電廠的工法保護與植生復育,如此富含歷史意義的文資遺構彷彿被賦予新生。

 

台灣正處於能源轉型重要時期,而太陽能光電卻一直是許多人不熟悉的領域。生利能源指出,太陽能板反射光不會影響周邊居民生活,更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影響生態環境;電廠重視水土保持設施,滯洪池的設計高度遠高於鮮為人知的莫拉克颱風,且歷經數次颱風豪雨侵襲皆安全無虞,能夠成功並有效改善過去淹水狀況。

 

在聽完生利能源工作人員的解說後,協會成員除表示肯定,紛紛期待文資綠能園區能盡快完工,不僅能將綠能結合文資,帶領民眾穿越歷史長河,更得以藉此帶動枋寮鄉及周邊村落的觀光資源及經濟發展,活化地方,打造枋寮新亮點。

 

↑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杜正宇博士(左)解說二戰時期的石頭營遺構。

↑ 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右2)解說電廠設施及園區規劃。

↑ 生利電廠透過水保設施有效改善淹水狀況。

↑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參觀生利電廠。

↑ 生利能源重視環境生態,力行植生復育,打造環境與綠能的共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