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活動—前往光電廠參觀文化遺跡 生利能源打造文資小旅行 生態歷史光電大結合 連線在地觀光景點
發布日期: 09, 02, 2022

生利能源首創結合文化歷史與永續能源議題,日前(1月23日)與國立屏東大學合作推出「軍事文化遺產保存與活化參訪活動」,簡稱屏東枋寮文資小旅行。由國立屏東大學「文資專家」林思玲教授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水博士」丁澈士教授帶領,遊覽力里溪伏流水圳、石頭營聖蹟亭、生利文資綠能園區等,富含歷史、綠能及文化教育意義。

圖一:生利能源與林思玲教授(左五)、丁澈士教授(左六)帶領學員進行屏東枋寮文資小旅行,探索當地豐富特色。

 

探索聖蹟亭文化習俗 借鏡力里溪伏流水圳永續價值

1月23日推出的屏東枋寮文資小旅行,首先由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丁澈士教授,為大家進行力里溪伏流水圳導覽,解說力里溪伏流水圳歷史背景與相關水文化資產保存經驗,丁澈士教授表示力里溪伏流水圳的廣伏流水系統是日治時期就有的百年智慧,在極端氣候下,系統的淨水功能可能比現代自來水淨水廠還來得有效率,工程價格與效益都比傳統取水工程優秀許多。其中的進水塔更被登錄文資「歷史建築」,兼具歷史文化及低碳永續價值。小旅行的第二站是由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帶領大家參觀與解說古蹟石頭營聖蹟亭的文化背景與歷史脈絡,在過去惜字如金的儒家思想薰陶之下,衙署、書院、城池等等,到處均設有聖蹟亭,過去會收集棄置的字紙統一放進亭內火化,最後將字紙灰祭拜並流放河水。

圖二: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丁澈士教授(右二),為參與學員解說力里溪伏流水圳歷史背景與相關水文化資產保存經驗。

 

深入光電園區窺覽石頭營 揭開日治二戰軍事風貌

接著林思玲教授帶領大家前往生利案場內的石頭營碉堡,在碉堡旁解說坑道的保存狀況與歷史背景。林教授解釋,坑道內部有許多昆蟲還有蛇,而且內部為礫石結構,可能有坍塌危險,為確保安全,平時不建議一般民眾進入坑道,並強調若未來石頭營文資身分確定後,會依照生利文資綠能園區的整體規劃,讓民眾有機會體驗富含歷史意義的坑道。行程最後是生利能源案場的參觀導覽,太陽能光電一直是許多人不熟悉的領域,工作人員解釋,太陽能板反射光不會影響周邊居民生活,也不會產生有毒物質溶出影響生態環境。現場也有學員提問,觸摸光電板會不會觸電,工作人員表示,光電板就跟家裡的電器一樣,都有接地線,所以不會有安全疑慮。參與學員們對於太陽光電都感到非常好奇,也熱情地提出許多疑問,透過一來一往的問答,消彌了大多人過去對於太陽能光電的誤解與迷思,同時肯定生利能源對保存文化資產的用心。

圖三: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暨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林思玲教授(右一),帶領大家參觀與解說石頭營的文化背景與歷史脈絡。

 

產學合作賦予遺跡新生命 共創永續能源與歷史文化雙贏

位於屏東枋寮新開村的生利案場,前(109)年發現日治時期的文史遺構「石頭營」坐落於案場,隨即展開一連串的保存活化作為。生利能源不僅沒有讓兩者扞格,去年與國立屏東大學簽署的文資產學合作,並邀請了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擔任計畫主持人,尋求專業建議後調整了工法,出資上億維護石頭營遺構,更提報區內碉堡及附屬坑道以「歷史建築」進行文資審議。生利能源副總經理張淑雯表示,生利能源希望透過這次的小旅行,讓民眾更了解屏東枋寮這塊土地,期待未來生利文資綠能園區完工後,串聯周邊相關軍事遺跡及歷史文化景點。業者也表示未來將研擬開放給更多民眾報名參加,推廣屏東在地文資及光電教育理念,生利團隊將衝破既有思維,把環境、文資遺構與能源結合,打造全台第一座多元共融,以及運用新能源去賦予軍事遺跡新生命的獨特光電廠。

圖四: 生利能源工作人員為參與學員講解太陽光電小知識,消彌了大家過去對於太陽能光電的誤解與迷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