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生利能源上億碉堡保護計畫 攜手屏科大共同守護石頭營遺構
發布日期: 10, 12, 2021

生利能源為達成綠能與文資共生,耗資上億實施水保變更與碉堡保護計畫,從上百萬的地電阻探勘技術預先掌握遺構位置,到施作保護文資遺構之微型樁工程,更攜手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共組監測團隊守護石頭營遺構,積極實踐乾淨能源與人文生態共存之理念,期望成為全國第一座與在地共融的「文資綠能園區」光電案場典範。

生利團隊已在A、B碉堡區域以微型樁工程提供場內碉堡完善防護,避免碉堡受到損害。

 

護碉堡上億工程浩大 百萬地電阻探勘技術預先掌握坑道位置
生利能源為了保護案場內的碉堡遺構,耗資上億進行施工繞道,其中一個項目包含聘請專業廠商,花費超過百萬元使用地電阻影像探測出坑道位置,才得以規劃最適當且安全的施工範圍。目前已施作包括已提報歷史建築的A、B碉堡及其附屬坑道等共四個區域之地電阻探勘工程,確保場內遺構能完整保留,實踐文資綠能共融創生目標。

生利能源耗資百萬使用地電阻影像技術探測出坑道位置,才得以規劃最適當且安全的施工範圍(圖為A、B碉堡及附屬坑道地電阻影像,可清楚顯示坑道樣貌及其細節)。

 

微型樁工程護碉堡 採用國家重大建設等級施作技術

除工程前進行地電阻探勘以利繞道規劃外,生利能源更以微型樁工程提供場內碉堡完善防護。微型樁的穩固性與擋土功能有目共睹,過去國道3號的改善工程、捷運新店線等國家級重要工程,皆有使用微型樁技術,該工法的原理是利用微型樁來增加壁背側滑動面之抗阻力,結合土壤間之摩擦力和剪力強度阻擋土壓,承載荷重與土壤結合成一穩定土壤結構,使其產生土拱效應。因此生利團隊已在A、B碉堡區域,進行減震引孔並以水泥砂漿回填後置入鋼軌樁形成微型樁保護措施,加強保護碉堡與邊坡的穩定度,避免碉堡受到損害。

 

生利能源攜手屏科大專業團隊 每周密集監控確保碉堡安全無虞

除上述防護工程,生利能源也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共組專業監測團隊,希望藉由精密客觀的監測結果,來觀察繞道施工期間是否會對文化遺構造成影響,監測團隊觀測微型樁的地表傾斜度、孔內傾斜度與結構物傾度盤監測,於施工時間進行每週至少一次的監測,如遇地震則會加強監測頻率。根據近兩個月的監測報告顯示,微型樁皆無傾斜現象,繞道工程未對A、B碉堡產生任何不良影響。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表示,生利能源為石頭營的守護及創生不餘遺力,不僅日前與國立屏東大學簽署具文化資產保存潛力物件再利用產學合作計畫,這次更借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專業技術,進行碉堡保護計畫監測工程。未來希望持續與更多學術及地方單位合作,一同努力打造「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成為屏東枋寮重要教育文化及旅遊觀光標的,再創綠能共融典範。

生利能源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共組專業監測團隊,進行每周至少一次的監測,來觀察繞道施工期間是否會對文化遺構造成影響(圖為團隊監測記錄照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