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 回應蔣月惠議員北上抗議一事
發布日期: 28, 10, 2021

(一)  生利能源屏東枋寮案場係合法守規開發,案場範圍約100公頃,開發面積約10%,採低密度開發,已兼顧環境保留大面積綠林。

(二)  生利能源自去年9月於案場內發現A、B碉堡後,隨即主動展開一連串的文資保護作為,確保文資與綠能共存共融,相關說明如下:

1. 生利案場保留案場內文資遺構,主動使用地電組探勘確認坑道位置,同時採取「工程繞道」、「工法變更」與「部分區域不開發」三大施工原則。

2. 與國立屏東大學簽署產學合作計畫,委由該校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提供保存與活化文資遺構的建議,並透過林思玲教授籌組「石頭營保存及活化專家團隊」,邀請更多文資專家一同討論,打造「生利文資綠能園區」。

3. 屏東縣文資所針對「枋寮石頭營二戰日軍要塞」出現爭議是否為古蹟一案,已定案「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然生利能源鑑於保留文化資產的初衷,在諮詢多位文資專家學者後,仍決定以「歷史建築」的文化資產類別,主動向屏東縣文資所進行提報申請,目前已列冊追蹤,以期未來能有更明確的保存與活化方向。

4. 生利能源於今年6月25日取得相關單位審核通過「碉堡區域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達到「水保植生復育防沖蝕,碉堡防護工程固文資」的整體目標,現階段碉堡區周邊工程範圍即係依此計畫施工。

(三)  生利案場過去歷經數次颱風與豪雨沖刷,已證明水保設施工程發揮作用,比較去年與今年相同的降雨量及其影響,可以明顯看出開發前、後的差異,證實生利水保設施確可有效降低周遭地區淹水情況。針對案場內因工程需求裸露黃土的區域,目前也已積極進行植生復育,且部份區域更以植樹取代草籽,恢復綠化。

(四)  生利能源積極融入枋寮在地,期望透過綠能建設的推動,同時帶動地方發展,開創地方共好,包含:創造就業機會、提供地主穩定收入、推廣在地農產品、舉辦關懷據點與銀髮族互動、疫情期間發放防疫包,以及維護整修地方觀光設施等。

(五)  生利能源尊重蔣月惠議員行使地方監督之責,惟蔣議員長期無視生利一再提供之佐證資料,針對生利案場進行不實且無根據的指控,更多次在未經地主與開發商的同意下強行進入案場,因而造成案場安全嚴重困擾,生利能源既感無奈且遺憾,然生利能源不會放棄追隨政府發展綠能政策,與在地文資共存共融,繁榮屏東地方之開發宗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