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 生利能源打造文資綠能園區 實踐文資守護與地方共好
發布日期: 23, 09, 2021

(9月23日屏東訊)生利能源今(23)日接待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屏東縣政府文化資產保護所、立法委員陳椒華辦公室助理、屏東縣議員蔣月惠以及長期關注石頭營文資議題之民眾參觀生利案場,現場就碉堡保護計畫、水保設施、植生復育狀況進行導覽及說明。生利能源亦積極深耕枋寮地方,除創造就業機會外,更提供地主穩定收入,同時推廣地方農產品,未來更盼望透過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期許活絡地方觀光。

圖一:生利能源植生復育成果顯著,山頂已明顯綠化外,亦可見到蝴蝶起舞的豐富生態景觀。

 

沉砂滯洪池可容納4.5倍莫拉克最高時雨量 歷經多次豪雨安全無虞

生利案場內的壩體沉沙滯洪池以「百年重現期距」作為標準設計,可以收納由上而下的砂石,避免直接流往外部水道。滯洪池設計高度遠高於重創南部造成嚴重災情的莫拉克颱風,容量則是以最大時雨量175.8mm/hr設計,可容納4.5倍莫拉克颱風的最大時雨量。生能案場於今年夏天歷經多次豪大雨的實際考驗,面對今年8月初的西南氣流,短時間帶來逾300毫米的雨量,場內水保設施皆有效發揮功能,調節案場出流量,確保出流量小於開發前,降低周遭地區水災的發生,確保居民安全。

圖二:生利案場內的壩體沉沙滯洪池以「百年重現期距」作為標準設計,可容納4.5倍莫拉克颱風的最大時雨量。

 

現場探勘澄清破壞文資疑慮 植生復育綠草如茵
針對日前立委陳椒華於立院質詢時,指出生利案場有掩蓋疑似石頭營碉堡洞口等破壞文資疑慮一事,生利能源日前已多次會同文資局及屏縣文資所就該區進行透地雷達探勘,初步確認該處未有坑道口或疑似二戰石頭營遺跡物件。今日在文資局人員的現場解說下,包括陳椒華辦公室助理及關心石頭營之民眾均同意目前尚未有任何發現。生利能源工作人員也於現場介紹該區域的植生復育情形,解說2,500棵樹苗的種植過程,現場除了可以見到山頂已明顯綠化外,亦可見到蝴蝶起舞的豐富生態景觀。

圖三:文資局官員(左一)、關心石頭營民眾(左二)與立委助理(左三)現場探勘,確認未有任何發現。

 

水保變更堅守三大施工原則 為守護文資將延後併網時程
參觀行程最後,生利能源就「石頭營碉堡保護計畫」做相關工程說明,表示日前已提報歷史建築文化資產的A、B碉堡微型樁保護措施已施作完成,保護措施包含設置於碉堡周圍的傾斜管與地表傾斜計,可有效防止及監測碉堡邊坡滑落以及坑道受擾動情形。截至目前為止未有傾斜狀況發生,後續生利將定期提供監測資料給屏東縣文資所確保碉堡完整性。生利能源亦指出目前正在進行的鋼軌樁工程,待電纜管路與箱涵建置完成後將會移除,並還原刺竹天然防禦樣貌,保存石頭營防禦工事的代表元素。生利能源於去年9月18日於水保道路施工時發現A碉堡並立即通報文資所後,決心保留文資遺構,因此採取「工程繞道」、「工法變更」與「部分區域不開發」三大施工原則,過程中因水計變更並加入碉堡保護計畫,除大幅增加開發成本,併網時間也將因此延後。

圖四:在碉堡周圍的藍色地表傾斜計可有效監測碉堡滑落邊坡以及坑道是否受到擾動,目前為止未有傾斜狀況發生。

 

生利能源深耕枋寮 創造地方共好

生利能源在屏東枋寮進行開發,並且營運20年,除了創造工程期間人員就業機會外,更提供地層下陷區且不利耕作土地的地主穩定的租金收入,更盼望創造地方共好。生利能源2021年至今協助枋寮在地農產品包括蜜棗、蓮霧、芒果、鳳梨等推廣已超過200萬元,疫情期間也加入抗疫行動,發放將近1,500份防疫包,希望與民眾一起撐過最艱難的時刻。除了成為民眾的防疫夥伴,生利能源也注意到枋寮鄉的人口高齡化問題,並從今年開始舉辦數場系列活動,期望能陪伴當地銀髮族群,注入新活力。未來,生利能源也將借助石頭營的文資潛力,成立「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活絡地方觀光,增加觀光導覽人員,改善人口外流的現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