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 生利能源提報石頭營軍事遺跡為歷史建築 主動守護文化資產價值
發布日期: 21, 07, 2021

(7月21日屏東訊)生利能源於今日表示,已向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主動提報生利文資綠能園區內石頭營日軍二戰軍事遺跡為文化資產,提報的物件點為生利能源在水土保持第一期因施工時所發現的兩座機槍堡(A、B機槍堡)及其相連的附屬坑道,和一座觀測所,提報的身分為歷史建築。

 

圖一:生利能源主動提報園區內兩座機槍堡及其相連的附屬坑道與一座觀測所為歷史建築(此圖為觀測所)

 

面對石頭營文資爭議 生利主動提報實踐保存活化決心

雖然日前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針對「枋寮石頭營二戰日軍要塞」古蹟身分提報一案,做出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的決定。有鑑於石頭營日軍二戰軍事遺產珍貴的文化資產價值,生利能源諮詢多位文化資產保存的專家學者之後,決定以「歷史建築」的文化資產類別再次向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進行提報申請,讓生利文資綠能園區內日軍二戰軍事遺跡能有合適的文化資產身分,以期未來能有更明確的保存與活化方向。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表示,生利能源一直秉持保護及活化文化資產的初衷,從施工過程中發現案場內碉堡開始,即持續與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合作,並且諮詢多位歷史學、建築學與教育學的專家學者,持續為園區內規劃最適合的文化資產保存活化方案。這次主動的文化資產提報,就是為履行實踐守護石頭營的決心。

 

二戰石頭營調查研究計畫已啟動 生利全力配合守護文資

枋寮石頭營日軍二戰軍事遺跡數量很多,範圍很廣,牽涉到多筆私有土地。為求謹慎,目前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已經委託廠商進行「枋寮二戰石頭營軍事遺跡調查研究計畫」。針對石頭營軍事遺跡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調查研究報告,未來屏東縣政府會依照這份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調查研究報告進行保存的審查與審議。然因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水土保持第一期土地已開發使用,為求能確實保護已發掘的軍事遺跡,生利能源先將已發掘且即將面臨園區營運的軍事遺跡提報文化資產,讓這些軍事遺跡能夠有合適的文化資產身分,以明確未來保存與活化的方向。考量目前文化資產價值評估調查研究報告正在進行,未來會配合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進行文化資產保存的相關工作,包括文化資產身分的指定或登錄,及未來的保存管理。再者,生利能源會在工程開發過程,確實保護這些文化資產身分未明的軍事遺跡不會受到工程開發的破壞,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

 

圖二:生利能源提報歷史建築的軍事遺跡位置示意圖

 

堅守文資價值始終如一 生利擘劃全台唯一文資綠能園區

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表示,此次歷史建築的提報將是擘劃「生利文資綠能園區」重要的一步。未來也會隨著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對於此區文化資產的相關審查與審議,做工程範圍及施工方法的滾動式修正。另外,此次提報若有獲文化資產歷史建築身分登錄,會先著手進行歷史建築保存與活化的工作,包括機槍堡及其相連的附屬坑道與觀測所的結構安全維護,以及教育導覽相關活動的舉辦,讓文化資產保存真正落實於園區營運之中。

 

關於生利文資綠能園區

生利能源屏東枋寮新開村案場是全台第一座與文資生態共存共融的太陽光電廠,主動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過去針對案場周圍地區已舉辦多場說明會,更從三月開始,每月規劃至少兩場「電廠參觀日」,希望能擴大民眾的參與程度,積極聽取居民意見,讓更多人了解案場的工程進度與後續規劃。生利能源積極投入地方社區回饋,進入在地社區舉辦關懷據點活動,至今已在枋寮六個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陪伴當地逾200位長者。疫情期間也與枋寮鄉民共度難關,發放防疫包給屏東枋寮的警察單位與當地居民,與民眾一同對抗疫情。相關資訊可同步參閱網站https://www.starshining.com.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