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聲明 — 枋寮鄉境內無土石流潛勢區 生利案場沒有土石流疑慮
發布日期: 14, 07, 2021

今(14)日立法委員蔡壁如召開記者會關心屏東枋寮生利案場,針對會中「枋寮石頭營日軍軍事要塞」文資提報人以及外界指教,生利能源重申過去已多次說明的案場資訊,釐清事實,以正視聽。

 

生利案場沒有土石流疑慮 開發後出流量小於開發前

針對提報人認為案場開發會造成山頭光禿禿與土石流的錯誤指控,經生利能源向水保主管單位查詢確認得知,整個枋寮鄉境內並無土石流潛勢區,且水保計畫規格皆高於高標準,並經相關單位核定通過。排水系統設計係順應自然水路,依地形條件採用重力式排水,匯集集水區域逕流至下游平坦空間,並以集水井與排水設施連接至滯洪沉砂池,讓開發後的出流量低於開發前,提升該區域水保效能。6月份經歷多天豪、大雨特報,案場在連續幾天受到豪雨侵襲下,水保設施皆正常且有效地運作,場內重要渠道、滯洪池、場外渠道疏濬正常無阻塞,在豪雨侵襲下有效疏導山坡面排水,目前並無因山坡地開發導致豪雨致災的狀況。

 

另植生復育是水土保持工程的最後一個工項,施工期間會有暫時黃土裸露的情形,但場內部分區域已有初步成果。各區域也因地理環境與水土保持性等考量而選用不同的植生項目,包括灑草籽、厚植生、植樹苗等,預計植栽的樹種包含相思樹、光臘樹與茄冬樹等。而針對碉堡區域範圍,撒播草籽如錢幣草、鳳尾蕨、竹葉草、棕葉狗尾草、黑麥草等植物,恢復植生覆蓋,並達到強化水土保持保護效果。

 

全力保護石頭營 「保護碉堡計畫」並無任何破壞

儘管石頭營經屏東縣文資所審查委員通知結果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生利能源仍積極守護石頭營文資價值,自去年因水保道路工程發現兩座碉堡以來,從主動停工保留到與國立屏東大學文創系林思玲合作擘劃「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更為保存石頭營遺構而進行水保計畫變更,遵循「工程繞道」、「工法變更」與「部分區域不開發」三大施工原則。變更計畫也於今年6月25日正式取得審查通過,展開歷時5個月的「保護碉堡計畫」,並非提報人所指稱趁疫情施工破壞,完工後將還原碉堡周邊竹的天然防禦樣貌,保存石頭營防禦工事的代表元素。未來的「生利文資綠能園區」也會將兩座碉堡納入重要導覽路線,使參觀民眾皆能看見碉堡及其歷史意義。

 

生利能源皆保留場內碉堡坑道 蝙蝠棲息地不會受影響

除上述「三大施工原則」外,生利能源更導入「地電阻探勘」技術,預先掌握其它不易目視的碉堡與坑道位置,確保這些碉堡與坑道能妥善保留,不影響蝙蝠棲息地,並非提報人所指稱施工會造成坑道坍塌及影響蝙蝠生態

 

生利能源一切開發合法合規 更無「既知有文資,又為何要進場?」問題

對於提報人提出過去報導以及案場審核會議紀錄指控廠商明明知有文資卻還要開發一事,生利能源做以下澄清說明。

生利能源在該案申請期間曾行文中央與地方詢問該地號是否位屬古蹟保存區、歷史建築、聚落保存區、文化景觀保存區,當時收到的綜合性回覆為非位於上述區域。生利能源自去年9月18日挖到潛在文資遺構後,即積極配合主管機關相關要求,一切合法合規。

石頭營為非經文史專業調查研究或查證之遺構,也未經登錄於相關文化敏感區查詢項目清單,因此當時生利並不知道石頭營碉堡是否有文資身分,也無所謂「請問既知有文資,又為何要進場?」之問題。

至於石頭營是否有文資身分,需要經過專業判斷,生利能源都將協同專家學者、相關團體共同討論,並期許本案場可以成為文資與綠能共存共融的典範,透過「生利文資綠能園區」,以教育而非營利的方式,發展地方文化觀光,帶動地方商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