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台灣蝙蝠學會現勘結果 生利案場內無保育類蝙蝠
發布日期: 23, 11, 2021

為掌握位於屏東枋寮「生利文資綠能園區」生態樣貌,生利能源日前(19日)偕同台灣蝙蝠學會與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前往石頭營地區調查蝙蝠棲息情形,調查結果確認生利案場內並無保育類蝙蝠。儘管如此,生利能源仍強調將持續以完整保留及降低進入碉堡及坑道的方式,保護當地蝙蝠棲息生態。

圖一:生利能源偕同台灣蝙蝠學會與屏東縣政府農業處,前往石頭營地區調查蝙蝠棲息情形,調查結果確認生利案場內並無保育類蝙蝠。

 

台灣蝙蝠學會3大調查結果 保育類蝙蝠棲息於春日鄉戰鬥司令部

台灣蝙蝠學會於11月19日現勘並確認石頭營地區蝙蝠棲息生態後,公布3大調查結果:

1.     生利案場內的A、B碉堡內坑道約有48隻臺灣小蹄鼻蝠,屬一般類物種。從坑道內的排遺量來看,並非長期棲息於該處。

2.     春日鄉與枋寮鄉交界處的其中一個砲穹窖有約1,000隻臺灣葉鼻蝠,屬一般類。

3.     位於春日鄉的石頭營戰鬥司令部約有200隻臺灣無尾葉鼻蝠,屬保育類。

圖二:生利案場內的A、B碉堡內坑道約有48隻臺灣小蹄鼻蝠,屬一般類物種,並非長期棲息於該處(圖為A、B碉堡坑道中的非保育類台灣小蹄鼻蝠)。

 

生利能源完整保留文資遺構 確保蝙蝠棲息地不受干擾

對於台灣蝙蝠學會公布的石頭營蝙蝠生態調查結果,生利能源代表張淑雯表示,雖然生利案場內無保育類蝙蝠,就坑道內蝙蝠排遺量推測,此地也並非蝙蝠長期棲息地。生利案場後續將針對現勘申請予以勸說,表達希望避免人為干擾,進而保護蝙蝠自然生態的態度。另外,目前正在進行的「碉堡區域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相關工程,初期因為頻繁降雨,為了避免碉堡上方土石崩落,因此鋪設帆布維持乾燥。當下也有預留空隙確保不影響蝙蝠外出覓食,請關心石頭營蝙蝠生態的民眾放心。

 

台灣蝙蝠學會與屏縣農業處現場勘查 建議保護石頭營蝙蝠積極作為

台灣蝙蝠學會與屏縣農業處也於當(19)日進行石頭營蝙蝠生態調查探勘時,就未來該地區的蝙蝠保育措施進行相關討論,現場討論共識還是應盡量避免人員進出碉堡坑道,減少對蝙蝠的人為干擾,以達到保護蝙蝠生態之目的。對此,屏東縣農業處表示將研擬相關建議予生利能源,在案場內以設置公告及告示牌的方式,勸導民眾不要擅闖碉堡坑道,以確實保護蝙蝠生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