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 — 生利能源合法守規 水保計畫最高標準 設施完善減害降災
發布日期: 21, 07, 2021

生利案場水保計畫皆經相關單位核定通過,並以高標準規格確保開發後的出流量低於開發前,案場也非位於土石流潛勢區,沒有土石流疑慮,水保計畫能有效降低周遭居民面臨淹水風險。

 

生利案場非位於土石流潛勢區 開發後出流量小於開發前

經生利能源向水保主管單位查詢確認得知,整個枋寮鄉境內並無土石流潛勢區,且水保計畫規格高於一般標準,經相關單位核定通過。排水系統設計係順應自然水路,依地形條件採用重力式排水,匯集集水區域逕流至下游平坦空間,並以集水井與排水設施連接至滯洪沉砂池,讓開發後的出流量低於開發前,提升該區域水保效能。6、7月份經歷多天豪、大雨特報,案場在連續幾天受到豪雨侵襲下,水保設施皆正常且有效地運作,場內重要渠道、滯洪池、場外渠道疏濬正常無阻塞,在豪雨侵襲下有效疏導山坡面排水,無因山坡地開發導致豪雨致災的狀況。

 

積極進行植生復育 兼顧排水功能及環境景觀

植生復育是水土保持工程的最後一個工項,施工期間會有暫時黃土裸露的情形,但場內部分區域已有初步成果。各區域也因地理環境與水土保持性等考量而選用不同的植生項目,包括灑草籽、厚植生、植樹苗等,預計植栽的樹種包含相思樹、光臘樹與茄冬樹等。而針對碉堡區域範圍,撒播草籽如錢幣草、鳳尾蕨、竹葉草、棕葉狗尾草、黑麥草等植物,恢復植生覆蓋,並達到強化水土保持保護效果。

 

保護石頭營文資價值 生利能源始終如一

儘管石頭營經屏東縣文資所審查委員通知結果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生利能源仍積極守護石頭營文資價值,自去年因水保道路工程發現兩座碉堡以來,從主動停工保留到與國立屏東大學文創系林思玲合作擘劃「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更為保存石頭營遺構而進行水保計畫變更,遵循「工程繞道」、「工法變更」與「部分區域不開發」三大施工原則。變更計畫也於今年6月25日正式取得審查通過,並展開碉堡保護施工計畫,完工後將還原碉堡周邊竹的天然防禦樣貌,保存石頭營防禦工事的代表元素。未來的「生利文資綠能園區」也會將兩座碉堡納入重要導覽路線,使參觀民眾皆能看見碉堡及其歷史意義。

 

生利能源地方溝通不停歇 回饋在地共生共融

生利能源屏東枋寮新開村案場是全台第一座與文資生態共存共融的太陽光電廠,長期積極與當地居民進行溝通,過去針對案場周圍地區已舉辦多場說明會,更從三月開始,每月規劃至少兩場「電廠參觀日」,希望能擴大民眾的參與程度,積極聽取居民意見,讓更多人了解案場的工程進度與後續規劃。生利能源積極投入地方社區回饋,進入在地社區舉辦關懷據點活動,至今已在枋寮六個社區發展協會舉辦,陪伴當地逾200位長者。疫情期間也與枋寮鄉民共度難關,發放防疫包給屏東枋寮的警察單位與當地居民,與民眾一同對抗疫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