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 生利能源植生復育綠意萌芽 石頭營碉堡保護計畫正式啟動 水保植生復育防沖蝕 碉堡防護工程固文資
發布日期: 13, 07, 2021

(7月13日屏東訊)生利能源今日就屏東枋寮生利案場報告植生復育及水保計畫工程進度。案場已開始落實植生復育工程並有初步成果。另外在水土保持工程部分,去年因發現兩座碉堡後為繞道保留的水土保持變更計畫,也於6月25日取的審查通過,「屏東枋寮太陽光電專案開發計畫水土保持計畫-碉堡區域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正式啟動。

圖一:生利案場的復育區域,都設有澆灌機具與水線,避免因為缺水而無法生長。

 

力行植生復育 多元物種豐富在地生態

生利案場內部分區域,在植生復育上已有初步成果,而各區域也因地理環境、生態豐富以及水土保持性等考量而選用不同的植生項目,包括灑草籽、厚植生、植樹苗等,預計植栽的樹種包含相思樹、光臘樹與茄冬樹等。而針對碉堡區域範圍,撒播草籽如錢幣草、鳳尾蕨、竹葉草、棕葉狗尾草、黑麥草等植物,恢復植生覆蓋,並達到強化水土保持保護效果。

圖二:生利案場內部分區域,在植生復育上已有初步成果。

 

保護碉堡計畫正式啟動 回歸草叢前暫見天日

生利能源施工時發現日治時期「石頭營」軍事遺跡的A、B碉堡,隨即於去年9月18日主動停工至今,為落實「工程繞道」、「工法變更」與「部分區域不開發」三大施工原則,生利能源於今年1月21日水保一期變更計畫送件,並於5月18日核定。隨後文資所召開文資委員會議、現勘、討論後,全案正式於6月25日正式取得審查通過。將展開歷時5個月的「碉堡區域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達到「水保植生復育防沖蝕 ,碉堡防護工程固文資」的整體目標。

圖三:AB碉堡區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示意圖,全力保護碉堡不受影響完整保留。

 

根據防護計畫內容,工程最先會在碉堡周邊施作微型樁保護措施,再打設鋼軌樁進行擋土,之後施作電纜管路與箱涵,全力保護碉堡不受影響完整保留,而後續在邊坡植生工程進行時,也將還原刺竹的天然防禦樣貌,保存石頭營防禦工事的代表元素。未來的「生利文資綠能園區」也會將兩座碉堡納入重要導覽路線,使參觀民眾皆能看見碉堡及其歷史意義。

圖四:因防護計畫工程暫時而裸露的石頭營碉堡,可清楚看見碉堡的構造及歷史紋理。

 

生利官網將定期更新案場資訊 電廠參觀日持續開放報名中

生利能源屏東枋寮新開村案場是全台第一座與文資生態共存共融的太陽光電廠,將定期更新案場的水保工程進度及植生復育情形於官方網站,讓關心的民眾能第一時間獲取電廠相關資訊。生利能源更從今年三月開始,每月規劃至少兩場「電廠參觀日」,希望能擴大民眾的參與程度,積極聽取居民意見,讓更多人了解案場的工程進度與後續規劃。七月的電廠參觀日將於7月15日(星期四)與7月22日(星期四)16:00-17:00舉辦。更多資訊及報名方式請上生利能源官網查詢:https://www.starshining.com.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