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 — AB碉堡區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已於7/5進場
發布日期: 09, 07, 2021

A、B碉堡自去年(2020)9月18日停工後,生利能源於今年(2021)1月21日水保一期變更計畫送件,並於5月18日核定。為使水計變更工程不擾動碉堡,生利能源提出碉堡區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文資所召開文資委員會議、現勘、討論後,才於6月25日正式取得審查通過。相關工程將歷時5個月。防護計畫工程順序與進場時間請參考圖一。

 

圖一:AB碉堡區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工程順序與時程規劃

 

 

防護計畫工程為了不要擾動A、B碉堡,工程進行前先於碉堡周邊施作微型樁保護措施,再打設鋼軌樁進行擋土,之後施作電纜管路與箱涵,施工示意圖如圖二,圖三則為微型樁施作前的整地現況。

 

圖二:上圖AB碉堡區及排水箱涵保護施工計畫示意圖。

 

 

圖三:上圖為A、B碉堡區旁整地後現況,後續將進行微型樁施工,維護碉堡不受其他工程擾動。

 

 

在植生復育的部分,選用適合立地環境及具水土保持功能之植物植生覆蓋,擬針對草本植物先行處理,採用噴植機具噴灑草籽,以快速完成植生覆蓋。針對碉堡區域範圍之裸露地表,以撒播草籽如錢幣草、鳳尾蕨、竹葉草、棕葉狗尾草、黑麥草等植物,儘速恢復植生覆蓋,強化水土保持保護效果。

碉堡周遭之刺竹,其自古以來皆是集體防禦工事中,自環境取材的最佳選擇,有其代表性意義。因此,在後續邊坡植生工程進行時,將規劃補植碉堡周圍之刺竹。

 

 

圖四:左圖黃土裸露為案場施工時的過程,後續將進行植生復育,右圖為植生復育後的示意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