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 — 「[搶救二戰遺跡-石頭營] 連署書」錯誤資訊之澄清
發布日期: 25, 05, 2021

「[搶救二戰遺跡-石頭營] 連署書」內容有諸多對於生利案場錯誤以及刻意誤導的資訊,為此,生利能源提出四大澄清、三大作為與一個呼籲如下:

 

四大澄清

澄清1. 該區至今從未有文資造冊,110年4月8日文資審查結果: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

錯誤資訊:世界級二戰遺址在台灣

正確資訊:

1.  生利能源自106年12月開始發函至文化部文資局、屏東縣文資所,取得函詢回覆:非位於古蹟保存區、歷史建築、聚落保存、文化景觀保存區。國家在此從未有任何文資造冊,提報人聲稱調查三年,但卻沒有任何文史專業的團體或專家參與相關研調,文資價值須經由專業鑑別,非提案人單憑已意,在無任何可供考究之事證下,即無中生有、指控合法開發破壞碉堡,此舉不僅無益於釐清文資價值,更嚴重干擾保存文資之適合身份的作業。

2.  生利能源自109年9月18日施工時發現文資遺構並主動提報屏東縣文資所,之後配合屏東縣政府七次現勘,現勘中文資委員曾多次提醒提報人:該區未符合古蹟提報標準,但提報人仍堅持己見。最終在110年4月8日審查會議中,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之各項審查基準進行評估,結果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不列冊追蹤。

3.  從未經文史專業調查研究或查證之遺構,也未經登錄於相關文化敏感區查詢項目清單,現因合法申設廠商依法開發、施工後而露出,且於偕同現勘之際,也經提報人確認並無破壞一事,現在經古蹟身份審查不予列冊追蹤後,提報人卻依與事實不符之連署版本,隻字不提廠商已對於案場內有文資疑慮的區域停工,並被採取適當保護措施,對外宣傳連署,實有誤導社會大眾,無助於消弭文資疑慮。

 

澄清2. 即使該區發現遺構時未有文資身分,至今也未符合古蹟審查基準,生利能源自109年9月18日施工時發現並主動提報至今,皆秉持一貫態度:在生利案場內的遺構,採三大施工原則,全力保存

錯誤資訊:戰壕遺跡被光電廠商鏟平

正確資訊:

1.  如前述,生利能源於自109年9月18日水保一期施工過程中,發現遺構後除主動提報屏東縣文資所外,遺構周邊停工至今,沒有破壞或摧毀遺構。

2.  生利能源主動採地電阻探勘探測地下坑道,並規劃三大施工原則:改變工法、工程繞道及縮小開發區域,全力保存遺構。

3.  主動保存及思考活化的生利能源,何來摧毀破壞遺構?

 

澄清3. 生利能源只有部分區域與石頭營遺構重疊,提報人所提的遺構,多數未列於生利能源開發區域內

錯誤資訊:貼出春日鄉的日軍司令部暗指生利案場範圍,也誤導石頭營遺構全區位於生利案場

正確資訊:

1.  提報人多次將春日鄉的日軍司令部誤導為生利案場範圍,實際上生利案場全區位於枋寮鄉新開村,與前述地點不同鄉,連署書內容刻意造成混淆。

2.  生利能源多次提出位置圖說明,已盤點多數遺構未與電廠開發區重疊。重疊之處,可視碉堡區及坑道區域,皆規劃工程改道、調整工法或部分區域不開發,除了不會影響遺構外,更不會影響蝙蝠棲息地。

 

澄清4. 生利案場依水保計畫,依勢開發,並非挖山伐林;開發期間的黃土裸露是過程,不會造成山林面目全非

錯誤資訊:連署書內容提到「光電廠開挖石頭營遺址現況,原本綠油油的山林,現已面目全非」,明顯刻意誤導。且提到「光電挖山伐林,開挖山坡地挖到山頂,山下幾百公尺處就是玉泉村,不顧當地村民颱風來時的土石流危險」,明顯不實指控

正確資訊:

1.  案場開發黃土裸露是暫時的,水保工程需要經過清除掘除、整地排水等工程後,才會進入到植生工程。生利案場整體規劃採低密度開發,保留超過60%的面積未開發,維持大面積森林與既有生態。

2.  靠近玉泉村之處在進行水保工程,後續進行邊坡強化後,即開始灑草紙、布置水線、加強植生,所有開發行為都經過相關單位審核,沒有土石流危險。

 

三大作為

作為1. 三大施工原則 全力保留石頭營遺構

依照現勘與地電組探勘結果,提出三大施工原則,確保石頭營遺構被安全保留。

>  工程繞道:
為確保太陽能板鋪設區與文資潛力區不會重疊,當發現石頭營遺構區域與原規劃工程道路重疊時,將採取繞道方式避開潛力物件,完整保留。

>  改變工法:

在採取繞道方式及文資現勘後,工程單位進而討論施作工法調整,在完整保留石頭營遺構的前提下進行相關施工作業。

>  部分區域不開發:
生利能源以打造「生利文資綠能園區」為目標,因此太陽能板的設置區域將依石頭營遺構分布區域做退距或不設置的修改規劃,做最合適的保留及活化。

 

作為2. 籌組專家學者團隊 規劃「生利文資綠能園區」

與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系林思玲教授合作,擴大邀請軍事文化資產、二戰歷史專家學者,籌組「石頭營保存活化專家團隊」,共同規劃「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找出最適宜的保存及活化方法,期望此園區能成為文資與綠能結合的典範。

 

作為3. 規劃地方觀光小旅行,讓民眾體驗石頭營二戰軍事遺蹟與周邊文化資產

持續深入地方社區,辦理地方說明會及電廠參觀日,傾聽地方聲音與期待,期待以「生利文資綠能園區」,結合當地觀光小旅行活動,帶動枋寮觀光活動,活絡地方經濟。

 

一個呼籲

請不要只透過網路連署或媒體報導來認識生利能源在枋寮的文資及光電議題,在您收到連署時,除了正義感召喚之外,也請您多聽聽不一樣的資訊,更歡迎來枋寮的生利案場參觀,網路上的事未必是這裡的真相。

生利案場自三月份起每月規劃兩場「電廠參觀日」,讓民眾有機會了解電廠工程規劃方向與進度。原訂5月份的「電廠參觀日」因為疫情暫時取消,待疫情趨緩後會將活動訊息公布於官方網站(http://www.starshining.com.tw)。

TOP